财新传媒


骤然陡峭的供给曲线

2018年08月10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更陡峭的工业部门供给曲线对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总体影响还难以综合判断。有利的地方在于对即便需求增长放缓环境下工业品价格和利润有更多保障;不利的地方在于需求增长对产出和就业增长的拉动更困难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当前经济处于短周期的下行阶段,以房地产和汽车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销售增速处于低位,投资和出口增速放缓,然而工业品价格数据并未像过去那样有显著大幅向下调整,较高的价格水平对工业企业利润也形成了保障。

  需求增速放缓而工业品价格没有向过去那样大幅向下调整,有几种可能性:一是需求端的放缓力度不大,本文暂不讨论这一点。二是供给曲线的斜率发生了变化。给定需求的涨幅,如果在平坦的供给曲线上,价格涨幅较小;如果在陡峭的供给曲线上,价格涨幅更高。在陡峭的供给曲线上,即便是小幅的需求增长(事实上需求增速明显下滑)也能支撑较高的价格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