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40万亿家庭金融资产何处安放

2018年08月18日 09: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实施资管新规、加强对P2P为代表的新金融业态监管的同时,必须要为家庭部门的金融资产找到新的合理去处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截至2017年末,中国家庭部门各种类型金融资产(不包括房产)大约140万亿元,平均每个家庭金融资产32万元。货币当局近年来没有公布家庭部门的金融资产情况,140万亿元资产来自笔者估算。估算基于2010年央行公布过的住户部门金融资产存量数据,以后各年的资金流量表数据,还有基于历史数据推算的系数。基于总量数据得到的家庭金融资产规模远高于基于调查数据的家庭金融资产规模,主要原因是调查数据难以覆盖高收入家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