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居民消费疲软了?

2018年08月21日 14: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国服务性消费的增长速度要快于实物类消费的增长速度,这也与我国当前居民消费向服务类消费升级的大方向吻合。应理性看待消费数据疲软态势,国人消费仍有较大潜力可挖掘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 付一夫)随着房租暴涨、为国生娃等话题持续发酵,人们越来越真切地感到钱不够花的压力之大。

  不仅老百姓感受如此,宏观经济数据也揭示了消费这驾被国人寄予厚望的“马车”表现得不尽如人意,甚至有学者用“消费异常疲软”来加以描述,仿佛近些年如火如荼的“消费升级”正在降温。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看待中国居民的消费情况?让我们从宏观经济数据的理性分析入手。

被低估的居民消费

  先来看一下我国居民的消费景气状况。对此,业内一般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情况来刻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