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低生育率的“锅”,该由谁来背?

2018年09月13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该正视的是哪些因素阻碍了职场女性生育的意愿,做更多努力推动公共政策服务职场妈妈,而不是把焦点转移到女性要不要工作的无意义讨论上来
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中国的女性相对于日本和韩国,参加工作的比例更高,甚至是全球最高,好处是为中国经济做出很多贡献,但这也导致中国大城市生育率是全球最低的。图/视觉中国

  文|何亚福

  人口学者

  9月6日,《中国妇女报》微信公号发表该报评论员莫兰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低生育率的“锅”,岂能由女性的高工作率来背》,该文首先引用了如下内容:“9月2日,在凤凰卫视《领航者》节目中,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中国的女性相对于日本和韩国,参加工作的比例更高,甚至是全球最高,好处是为中国经济做出很多贡献,但这也导致中国大城市生育率是全球最低的”。然后莫兰评论说:“将低生育率归咎于中国女性的高工作率,如此论断既缺乏数据支撑,也与事实不符,甚至在逻辑上难以自洽——中国女性都不上班,生育率就上去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