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缓解高房价对生育率的负面影响

2018年04月03日 13: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全面两孩”政策未从根本上扭转低生育率态势的背景下,建议政府向两孩家庭提供“倾斜性”优惠住房,提升年轻人的生育意愿与养育能力
戚克栴
望华资本(Merger China Group)创始人及总裁,前中金公司(CICC)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BA,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师从王东京教授,著有《资本的国界》一书。从事资本市场、投资银行及战略顾问工作20多年,本世纪初闯荡华尔街,先后任职于波士顿顾问公司(BCG),高盛纽约总部(Goldman Sachs)及中金公司(CICC)。他专注于企业并购与投资,三次获得境内外最佳IPO奖项,2017年荣获中国并购公会颁发的“最佳交易师”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戚克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指出,“全面两孩”政策不及预期,建议出台更多优惠政策,阻止生育率下滑。笔者通过分析认为,近20年来,房价一路高歌猛进,使年轻人不敢早结婚,结了婚不敢生孩子,如今生了一胎生不起二胎。尤其是商品房价格与20-29岁育龄妇女的生育率呈明显负相关关系。在“全面两孩”政策未从根本上扭转低生育率态势的背景下,建议政府向两孩家庭提供“倾斜性”优惠住房,例如房租优惠的公租房,提升年轻人的生育意愿与养育能力,为我国经济的长期持续增长提供不可或缺的“人口红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