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新使命何在?经济50人论坛上的改革呼声

2018年09月17日 13: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这40年中,凡是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推进得比较好的时候,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速度就表现得比较好,人民群众的福利也得到了比较多的提高,社会和谐的气氛就能够保持
9月16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纪念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四十年暨50人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使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 整理)9月16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纪念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四十年暨50人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使命”。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嘉宾发言中,出现不少对改革的务实建言,同时又不乏激烈碰撞的火花。财新网特节选部分发言(根据嘉宾发言顺序)以飨读者。

  吴敬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吴敬琏认为,40年来的主要经验就是一定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在这40年中,凡是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推进得比较好的时候,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速度就表现得比较好,人民群众的福利也得到了比较多的提高,社会和谐的气氛就能够保持。反过来说,当改革进行得不顺利、甚至出现了曲折的时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会遇到挫折,各方面的进步就会出现减慢甚至倒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