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开闸,能否提振企业家投资信心

2018年10月11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但银行资金并没有完全流入实体企业,加上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违约风险有所上升,大量资金在银行间市场积聚,商业银行“惜贷”现象或问题凸显,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无法解决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最近央行采取了年内第三次降准的放水政策。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个月的数据显示,宽货币并未带来社会总信用的扩张,而是出现了“宽货币、紧信用”的格局。这背后有哪些原因推动?此次降准能否提振企业家投资信心?降准资金是否会流入到房地产市场?请看下文分析。

“宽货币、紧信用”格局形成

  在此,有必要简要分析一下“宽货币、紧信用”的基本形势。

  经过此次降准,大型商业银行和中小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下降至14.5%和1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继续保持在4.75%的低位,两大货币政策关键指标均低于上一轮宽松周期2008年-2009年的低点(参见下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