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未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传递出什么信号

2018年10月19日 13: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1月末的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上,中美两国元首将进行会晤,为中美经贸关系明确方向。中美两国经济都受到前期双边贸易摩擦的冲击,此时美国财政部若不顾事实、蛮横地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的标签,显然不利于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的氛围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10月18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最新《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外汇政策报告》,继续将中国与日本、韩国、印度、德国、瑞士等国列入“观察名单”,而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市场的担忧由此化解。

  或许你会好奇:美国如何界定“汇率操纵国”?这一次,美国财政部没有对中美贸易“火上浇油”传递了什么信号?且看本文分析。

“汇率操纵国”如何界定?

  在全球范围内,只有美国曾有指控他国操纵汇率的先例,其主要法律依据是1988年美国《综合贸易与竞争力法》和2015年《贸易便利及贸易执行法》,指控的具体程序大致为:每半年,美国财政部向参议院提交《国际货币和汇率政策报告》,对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和汇率政策进行评估,并在报告最后一部分依据一系列标准,来评估美国主要贸易伙伴是否通过人为压低汇率来获得“不公平的贸易优势”,即是否存在“操纵汇率”的行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