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未来发展轨迹

2018年11月08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展望下一个十年,金融基础设施行业的关键词是“跨境”、“安全”、“变革”和“科技”
在全球金融市场已危如累卵之际,金融基础设施成功应对了金融史上最大规模的违约事件,阻断了系统性风险的蔓延。如同隐藏在路面下的市政管道,只有在危机爆发时,你才会感受到金融基础设施的存在。图/视觉中国

  文︱董屹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托管部主任

  如同隐藏在路面下的市政管道,只有在危机爆发时,你才会感受到金融基础设施的存在。2008年9月15日,具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彼时,雷曼仅在伦敦清算所就有价值9万亿美元的资产组合,涉及6.6万笔未平仓交易。幸运的是,在全球金融市场已危如累卵之际,金融基础设施成功应对了金融史上最大规模的违约事件,阻断了系统性风险的蔓延。国际金融危机对金融基础设施的“压力测试”,让人们重新审视后者在提高金融体系弹性、应对外部冲击和化解市场风险上的作用。

  金融基础设施是指各金融市场主体对股票、债券、衍生品等金融产品进行清算、结算或记录支付的多边系统,包括重要支付系统(PS)、中央证券托管机构(CSD)、证券结算系统(SSS)、中央对手方(CCP)和交易数据库(TR)。在上一世纪,金融基础设施以金融市场辅助部门的形态而存在。进入21世纪,金融基础设施已演化成金融世界中独立的新型行业,是支撑市场运行、提升交易效率和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保障,也是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应用前沿,对提升国家金融竞争力极具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