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成长与反思:我与会计业的故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年12月08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一名专业人士,我时常在想:自信源于什么?我能够做到的就是提供一张干干净净的资产负债表,让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底气、有后劲。真实的会计信息是最美丽的
2018年12月6日,观众在观看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生活质量变化的实物展。图/视觉中国

  文|吴卫军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引言

  有人说,出生在60年代的人是幸运的。的确,这是真的。而且,出生在60年代的会计师更是幸运中的幸运。请阅读我的故事,我的故事与改革开放紧密相连。

1978

吃不饱·恢复高考·改革开放

  1978年,我12岁,刚开始读初中。一天,大字不识几个的父亲路过杭州海月桥旁边的新华书店。杭州海月桥街道,名字听上去很浪漫,但当时是钱塘江上的一个运煤和运沙的码头,是我父亲平常撑船进城的第一站。父亲看到很多人在排队,便上前询问这么多人在买什么书?人群中有人告诉我父亲,大家都在排队给孩子买书,因为谁家的孩子想考大学都要买这本书。听了这话,父亲便也随着人群排队花钱给刚刚上初中的我买了这本《高考复习大纲》。这本书我根本看不懂,一个只刚上初中的学生对高考各科考试重点怎么会有概念,但是,我还是很认真的把这本大约二十来页的《高考复习大纲》读了一遍,毕竟它带给我一个考大学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