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四十年改革看开放 后四十年改革看人口

2018年12月22日 21: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生育率已经连续27年低于更替水平,几乎注定了中国未来人口坍塌的命运。虽然中国人口形势暗淡无比,但现在还存在一线转机。唯有力挽狂澜地扭转中国的人口颓势,恢复中华民族的正常繁衍,中国才能延续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成功
下一个四十年的核心问题是人口。在所有改革中,人口政策的改革最重要。因为人口是国家和民族的根本,维持人口的均衡发展则是确保中华民族复兴的基础。图/视觉中国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一、创新和人口规模优势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GDP以年均接近两位数的速度增长,2009年,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7年,中国人均GDP达到8640美元,居于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从1978年的1.8%提高到2017年的15.2%。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这个重要讲话表明创新在改革开放中所处的重要地位,以及人才和人口的重要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