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生人口预计降幅惊人,鼓励生育刻不容缓

2018年12月29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相比而言,中国家庭的生育意愿全球垫底,甚至只生一个孩子当成默认选择。可以预料,要大幅提升生育率避免人口坍塌,将是中华民族未来最大的挑战
虽然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卫健委尚未公布今年全国累计出生人口数据,但根据各地已公布的数据推算,2018年全国出生人口与上年相比,降幅惊人。图/视觉中国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特约作者 黄文政)2018年即将过去。虽然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卫健委尚未公布今年全国累计出生人口数据,但根据各地已公布的数据推算,2018年全国出生人口与上年相比,降幅惊人。下面是部分地区已公布的累计出生人口数据:

  江苏省:今年上半年出生38.3万个婴儿,同比减少5.6万人,减幅为12.8%;

  浙江省金华市:今年1-5月,全市出生21879人,同比减少4779人,减幅为17.93%;

  福建省南平市:今年上半年出生14834人,同比下降17.2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