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摆脱医药进步的残酷负担:好机制才是真“药神”

2019年01月03日 13: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可以设计出这样的机制,让药品创新者在不排挤穷人的情况下,能获得大致相同于其当下从富人那里获得的利润
专家们估计,只有当新药在上市的前几年里能在市场赚到100亿-200亿元时,制药创新才能盈利。而专利能确保如此。图/视觉中国

  文|涛慕思•博格

  耶鲁大学哲学与国际关系学雷特纳讲习教授

  文牧野的杰作《我不是药神》,是一部直面现实社会问题的罕见并相当有影响力的电影。这部电影是根据一种救命的白血病药物的真实故事改编的。伊马替尼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发明并在世界各地享有专利。专利的持有者——瑞士制药巨头诺华公司,以格列卫的品牌在中国销售伊马替尼。2002年,这种药一年的服药量需要支付282000元人民币(100毫克1粒,共1440粒。)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