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生育危机

2019年01月25日 15:12
研究报告指出,晚婚是生育率、尤其是一胎生育率降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研究报告指出,晚婚是生育率、尤其是一胎生育率降低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从2010年到2015年,20-24岁年龄段的未婚人口比例就从67.5%上升到了74.4%,25-29岁年龄段的这一比例则从21.6%上升到了26.7%。越是对于生育率高的人口组,晚婚造成生育率下降的幅度越大。图/视觉中国
李宏彬
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J Liang冠名中国项目主任、资深研究员,清华经管学院杰出访问教授、武汉大学企业调查中心联席主任、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主编。2001年获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清华经管学院讲席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宏彬)1月21日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的人口数据,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2018年新生儿数量仅为1523万,比2017年减少了200万。在最新专栏《出生人口降福惊人,人口危机迫在眉睫》中,梁建章和黄文政详细地解读了这组最新的人口数据。他们发现,实际出生人口数比之前预测的最悲观的可能性还要低,而且今后的数字可能会进一步快速下降。根据这种客观情况,他们呼吁尽快全面放开生育政策,研究如何降低养育成本,积极探索鼓励生育的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