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职场上的中国人到底有多拼?

2019年03月01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男女性别差异看,中国劳动参与率居高不下,做出最突出贡献的无疑是新时代的中国女性
2018年7月25日,湖北省襄阳市,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襄阳机务段襄阳东整备场上,机车检修人员在50摄氏度下进行检查作业。图/视觉中国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志龙 特约作者 朱丽娜)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曾感叹:“中国人的勤奋,令世界惊叹和汗颜,甚至有一点恐惧”。

  相比许多其他国家居民那轻松悠闲的生活,“闲得发慌”才是许多赋闲在家的中国职场人的内心写照。

  下面,我们从更为宏观和专业的角度,来把握一下职场上的中国人有多拼。

  庞大的劳动力资源

  过去三十年,助推中国经济腾飞的关键因素是庞大而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尽管学术界都认为中国人口红利正在边际递减,但从横向对比看,2018年中国拥有超8亿劳动力资源,依然高居全球第一。需要注意的是,中国总人口仅比印度多出6000万左右,但是中国劳动力总量却比印度多出2.8亿人(参见下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