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控制杠杆率水平不如控增速

2019年03月22日 13:28
从跨国数据分析来看,杠杆率增速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杠杆率水平的重要性。控制总量不如控制部门,意味着一刀切地去杠杆不如结构性地去杠杆。控水平不如控增速,意味着稳杠杆比去杠杆更加合适
从2016年开始,去杠杆已经成为中国一个主要的政策重点,在2018年,去杠杆政策还引发了不少争议,有的认为去杠杆政策加剧了经济下行压力。事实上,无论是在学界还是在政界,对于什么样的去杠杆才合适这个问题,并没有形成共识。图/视觉中国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如果说杠杆导致金融风险,我们想知道什么样的杠杆率、什么地方的杠杆率风险更大。

  首先看中国过去几年杠杆率的演变。

  第一,总体杠杆率的增速很快,这也是为什么前一段时间中国的高杠杆成为一个全世界关注问题的主要原因。杠杆率很高值得关注,但也许更值得关注的是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中国杠杆率的直线上升。但是,如果我们细心的话,应该会发现最近这一两年总杠杆率似乎显出了稳定的迹象。

  第二,政府的杠杆率一直在上升,但无论和发展中国家比还是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政府杠杆率还处在比较低的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