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政策二重奏”理解政治局会议措辞变化

2019年04月21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政策周期处在“政策宣告 + 政策执行”向“政策执行 + 政策起效”过渡的阶段,过程中脱离“政策宣告”表现为稳增长调门降低,但我们认为这不代表稳增长政策层面会有明显变化
目前政策周期处在“政策宣告 + 政策执行”向“政策执行 + 政策起效”过渡的阶段,过程中脱离“政策宣告”表现为稳增长调门降低,但这不代表稳增长政策层面会有明显变化。图/视觉中国

  文|章俊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4月19日,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提及一季度中国经济“好于预期、开局良好”并没有再次提及“六个稳”,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传递了政策调整的信号。我们认为对于政治局会议措辞变化的理解不能简单从字面理解,应该从政策制定和执行的全过程来进行阶段性分析。

  通常而言,政策制定和执行的全过程可以分为 “政策宣告、政策执行、政策起效、政策调整” 四个阶段,但四者之间不是跳跃式前进,而是更多地是呈现出承前启后的关系。如果比作四种不同的演奏方式,那在过渡到下一演奏方式的过程中,上一演奏方式依然在延续,也就是说,在各个特定阶段的表现形式都是二重奏而非独奏。例如,去年下半年中央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外部环境变差的情况下,“政策宣告”是以中央首次提出了“六个稳”作为标志,从而正式开启了本轮稳增长的序曲。之后,执行层面在货币财政政策以及产业政策等方面全方位跟进, “政策宣告”开始向“政策执行”过渡,但过程中我们注意到中央在各次重要会议上包括最近的两会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依然反复强调“六个稳”。因此我们在那个阶段,我们其实看到的是“政策宣告 + 政策执行”的协奏。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