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治局会议宣告宽松政策结束

2019年04月19日 2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一季度开局良好的带动下,决策层认为增长的压力已然降低;而提出拖累增长的除了周期因素,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因素,意味着政策重点已发生转变,宣告宽松政策的结束
此次政治局会议强调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在3月金融与经济数据超出预期、债务担忧加大的背景下,更加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放松,甚至从防风险的角度来看,有边际收紧的可能。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4月19日政治局会议传达出明显的政策调整信号。如“六稳”的提法不再,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以及重提房住不炒等。在笔者看来,在一季度开局良好的带动下,决策层认为增长的压力已然降低;而提出拖累增长的除了周期因素,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因素,意味着政策重点已发生转变,宣告宽松政策的结束。

  具体来看,如下几点值得关注:

  一是政治局会议肯定了经济开门红的态势。笔者17日曾发文《大规模减税助力经济开门红》,提到一季度在宏观逆周期政策发力与中美贸易风险缓释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数据迎来强势反弹。社零、工业增加值、出口、信贷、房地产等多项数据有明显改善,且结合高炉开工、PMI等数据分析,3月经济向好势头超出预期。而这一判断也在本次政治局会议上得到了验证,会议提到“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信心明显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改革开放继续有力推进,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