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摩拜海外失利,亚马逊败走中国:中企出海殷鉴

2019年04月29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海外市场看上去诱人,但是真正落地其艰辛超乎想象。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企业,尽管在本土叱咤风云,出海很有可能铩羽而归
2018年1月2日,韩国水原市街头的摩拜单车。图/IC photo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3月,摩拜解雇了其在亚太地区的运营团队,4月亚马逊宣布逐步退出中国国内市场业务。一个是“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领导者海外失利,一个是全球赫赫有名的电商巨头败走中国。它们的共同点是本土优秀的企业出海受挫。挖掘它们失败的原因,对致力于走向海外的中国公司很有借鉴意义。

战略上的错误:不该出海的共享单车

  回顾一年多前,2017年7月,正是摩拜和ofo如日中天的时候。两家巨头分别完成6亿美元和7亿美元的巨额融资,而国内共享单车规模见顶,竞争进入白热化。海外市场成为下一个战场,谁能先抢占海外市场,谁就有机会终结这场共享单车之战。摩拜和ofo轮番对外宣布,要在2017年底进入全球200个城市,宣传实现全球化的出海战略。当时媒体一片赞誉之声,摩拜和ofo雄心勃勃放出“走出国门,‘骑’向世界”的豪言壮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