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投资提速 前四月反超民企

2019年05月17日 17: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官方投资数据和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显示,国企和民企的发展对比与舆论关注并不同步。2018年下半年社会热议民企困境之时,民间投资累计增速已大幅领先国企。但是,去年年底开始,国企投资开始提速,并于今年反超民间投资
2019年前四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同比增长7.8%,增速比前三个月提高1.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比前三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王喆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喆)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2019年前四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同比增长7.8%,增速比前三个月提高1.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比前三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两者此消彼长,国有企业的强势似乎再现卷土重来之势。

  去年下半年,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整体增速下行、外部因素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A股市场大幅走低,中小企业股权质押风险开始暴露,大型国有企业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经营状况改善。全社会对于中小企业的经营困境和国进民退的关注达到高点。从互联网数据看,2018年三季度起,民众对于“国进民退”的搜索量开始明显增加,一个月后,“民营经济”成为网络热词(图1),两者搜索热度直到11月份中央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后才有所下降。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中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明确表示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