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城市治理,首要是尊重人

2019年05月29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精细化管理最终还是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韩志明说,城市治理还是要立足于人文关怀,将技术和制度把对人的尊重放在第一位
2018年5月7日,北京西单最堵街施划外卖专用车位,有效缓解交通乱行现象,维护通行秩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现在城市治理欠缺一个东西,那就是价值。制度是有价值的,价值错位了,行动也就错了。”5月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第一届首都治理论坛”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杨立华分析了城市治理的价值维度。

  城市治理为什么存在价值问题?从大城市的角度看,价值究竟是什么?杨立华说,大城市治理首先要认识到中间环节的复杂性,是非线性的,多维、多层、动态的复杂局势。所以,做定量一定要小心,“定量有些时候一定会引发错位,因为很多事情是不能定量的。此时需要用复杂思维思考城市治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