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市管理何以陷入猫鼠游戏

2016年04月28日 09:22 来源于 财新网
要从计划经济时代的管控思维,转向市场经济时代的服务思维;从疲于奔命的城市末梢管理,转向供给层面的源头管理
唐黎明
唐黎明,和君云水泉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曾任安邦咨询合伙人,中国社科院博士,擅长城市战略、产业规划和公共政策研究。十余年房地产企业、规划设计院、区域规划与城市战略等多重研究经历,对中国的土地经济、城市发展模式有深度研究。主持过近百个城市战略、产业规划与公共政策研究项目。城市研究学者,多家知名财经媒体专栏作家,多家地方政府政策咨询顾问,热衷田野调查。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黎明)经过三十年的突飞猛进,中国的城市发展,已经从以规模为主导的粗放扩张,转向以品质为主导的精细发展。一个城市不可能无止境地建设下去,必需要通过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来提升城市设施的运行效率,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然而要实现这种转型并不容易,因为城市管理恰恰是许多地方政府的短板。

  以通州为例,虽然行政副中心的建设会给区域带来无数的机会,同时也会带来更大的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城市管理的提升。通州区,从最初的北京城边的郊区县、发展到郊区,再到现代化国际新城,以及当下的行政副中心,城市定位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手段和品质,却远远没有达到城市定位的高标准严要求。如何在城市管理领域取得突破?最重要的是转换思路:从计划经济时代的管控思维,转向市场经济时代的服务思维;从疲于奔命的城市末梢管理,转向供给层面的源头管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