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为城市管理立良法

2018年06月26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城市治理不是“面子工程”, 而是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不能解决问题的立法都是没有生命力的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迪庆州要为香格里拉市进行城市管理立法,非常有必要。原因在于,香格里拉本身就是一张靓丽的名片,通过立法,要更加擦亮这张名片,提升城市的品牌和影响;二是城市管理本身是个大问题,如何管理,如何用法律管理,面临很多难题和挑战,需要认真研究对待。

为什么重视城市管理立法?

  (一)中央有要求。早在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就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加强城市管理和执法方面的立法工作,发挥立法对改革的引领和规范作用。要求到2020年,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基本完善……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城市管理效能大幅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层面首次对城市管理工作做出全面部署,这标志着中央对城市管理问题已经提到了立法应有高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