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与时俱进:数字货币的监管

2019年07月18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字货币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一路狂奔。监管犹如带着套马索的西部牛仔,在数字货币这匹野马后面紧追不舍。监管决定了数字货币未来的发展方向。数字货币只有合规,才会有未来
资料图:顾客使用比特币ATM机。数字货币行业还非常年轻,只有11年的历史,真正引起监管层的注意也只有近3年时间,加上数字货币本身的定义充满争议,因此对数字货币的监管还处在雏形阶段,不仅全球各国区别很大,而且一直处于快速的动态变化中。图/视觉中国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数字货币的快速崛起,大量私人和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以及巨大的价格波动,促使各国监管者越来越重视这个行业。特别是近期Facebook宣布成立联盟发行Libra非主权稳定币的计划之后,全世界的目光重新聚焦在数字货币。Libra币挑战了各国的主权货币,倒逼各国监管者加快行动步骤,以应对数字货币对金融体系带来的挑战和冲击。然而,我们不得不强调一个经常被忽略的事实——数字货币行业还非常年轻,只有11年的历史,真正引起监管层的注意也只有近3年时间,加上数字货币本身的定义充满争议,因此对数字货币的监管还处在雏形阶段,不仅全球各国区别很大,而且一直处于快速的动态变化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