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放银行,救不了银行

2019年08月09日 13: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开放银行,宣称要把银行开进别人家的APP里,可如果连自家一亩三分地都耕不好,急着垦别人的田不是有问题么?
2018年3月22日,太原,当地银行推出ATM机“刷脸取款”功能。大中型银行正在扛起银行业科技开放的大旗,但大中型银行自身的科技转型仍在路上。自渡未济,难以渡人,面临竞争,银行业科技开放之路,任重道远。图/视觉中国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薛洪言)在开放银行的旗帜引领下,银行业正加速走向开放。只不过,很多银行只是跟风,不知缘起、不解归处,在亦步亦趋中失去了定力、迷失了方向,一步一步走入死胡同。能救银行的只有银行,但开放银行,救不了银行。

缘起

  国内兴起开放银行热,很多人追溯至欧盟开放银行计划。其实,此开放银行,非彼开放银行。

  国外的开放银行,属于监管强令银行向第三方开放数据,意在打破银行业垄断地位,便利第三方机构(主要是金融科技创业公司)开展业务,繁荣金融科技生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