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湾进入长期人口萎缩通道的反思

2019年08月12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社会的关注、当局的重视和具体鼓励政策的实施,都没有阻止台湾生育率的不断下滑。最新出生数据表明,台湾的超低生育率形势在进一步恶化
2019年5月24日,台北市大桥头捷运站前早高峰市民骑机车从新北市进入台北市。在过去几十年里,台湾的人口形势和人口政策都经历了巨大的变化。台湾人口的负增长只是刚刚开始,除非生育率大幅回升,台湾人口的萎缩将不断加速。图/视觉中国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据我国台湾地区“内政部”最近公布的数据,2019年1月到6月,台湾出生85961人,死亡88098人,出生比死亡少2137人,半年的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由正转负。尽管目前还不能确定2019年全年人口是否负增长,但台湾正在进入长期人口萎缩通道已经确定无疑,这点可从台湾出生人口与总人口对比,以及生育率数据得到确认。

  台湾2018年总人口为2358.9万。按80岁的预期寿命来计算,平均每岁人口为29.5万。但台湾2019年上半年的出生人口换算成全年仅为17.2万人,在2018年全年也只有18.2万人。即使18万人也仅有维持现有人口规模所需的29.5万人的61%。就算未来每年能出生18万人,台湾也仅能保持在现在人口规模61%的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