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空荡荡的地球,就是再美也对人类没有意义

2019年08月20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球并不需要人类来保护。不管人类在还是不在,地球依然是浩瀚宇宙中一颗孤独的蓝色星球。如果人口灭绝、文明消亡,地球依然还会在自己轨道上运行,依然还会像今天这样美丽。只是这颗空荡荡的星球,即使再美,对人类也失去了意义
无论是生产飞机零部件的技术,还是治疗罕见病的方案,都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人类这个超级生命体经年累月创造和积累的刺激-反应机制的一部分。当人口开始不断萎缩,首先是创新和技术进步将逐渐停止,之后是已有的知识和技能开始流失并被遗忘,而这正是人类这个超级生命体衰亡的表征。图/视觉中国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政 梁建章)

里约奥运的环保主题

  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不是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而是贯彻始终的环保主题。开幕式展现了海洋、森林的景象,并用系列图表说明,碳排放不断增加,气温升高,不少绿地可能消失在海平面之下。巴西以此告知世人,人类面临气候灾难,要珍惜大自然给予我们的一切。

  巴西是一个自然资源丰富但发展程度依然不高的国家。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选择这一主题,反映了环保理念已在全球深入人心。确实,巴西对气候变化的担忧是情理之中。过去几十年里,主体位于巴西、被称为“地球之肺”的亚马逊雨林一直在萎缩,让人们担心这会影响地球气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