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中国金融改革下一步

2019年11月28日 11:29
市场化的改革还要进一步推进,但市场化的步伐与程度一定要与中国的实体经济相适应,不是简单的市场化越彻底越好。在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同时,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改革传统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上面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

创新型经济势在必行

  中国经济要保持可持续增长,必须更多地依靠创新。但创新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是周期长、不确定性高而且失败的概率比较大。这对金融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金融业务的特点往往是追求周期短、风险低、回报高的机会。因此,创新型经济与中国传统金融之间存在不匹配的矛盾。最近几年普遍感觉金融不支持实体经济,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很突出。其实并不是金融体系变坏了,而是经济在转型,但金融模式还没有完全转过来。所以现在金融也迫切需要改革与创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