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政策:困境与变革

2019年11月28日 11:44
目前美国宏观经济数据并不支持美联储的降息决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关于三次降息理由的陈述也缺乏足够的权威性和说服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宇)2015年年底美联储打开加息窗口,站到了加息通道上,到2018年年底连续9次加息至2.25%-2.5%。美联储加息进程止步于今年上半年。今年下半年美联储分别于7月、9月和10月3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2.25%-2.5%下调至1.75%-1.5%。历史上,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总是高度依赖宏观经济数据,目前美国宏观经济数据并不支持美联储的降息决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关于三次降息理由的陈述也缺乏足够的权威性和说服力。本文将从宏观数据与政策框架两个方面,分析美联储降息政策矛盾和货币政策困境,说明美联储货币政策工具操作方向和货币政策框架变革趋势。

  一、美联储降息政策矛盾:宏观数据与政策框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1994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96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完成博士后研究,国际金融专业。1996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在货币政策司、金融市场司和研究局工作,其间,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作访问学者。任世界经济学会理事、美国经济学会理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