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年应放开竞争性领域价格

2017年03月03日 16: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面深化价格改革,完善重点领域价格形成机制,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
王宇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1994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96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完成博士后研究,国际金融专业。1996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在货币政策司、金融市场司和研究局工作,其间,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作访问学者。任世界经济学会理事、美国经济学会理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兼职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宇)让市场决定价格

  正如产权是交易的基础一样,价格是市场经济的核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就是让市场决定价格、引导供求。为此,下一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是:全面深化价格改革,完善重点领域价格形成机制,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完善水价形成机制,建立合理反映成本、有利于节约用水的价格体系。加快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改革,逐步减少天然气价格补贴,完善环保电价政策。全面实行居民用水用电用气阶梯价格制度,推行供热按用热量计价收费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推进交通运输价格市场化,逐步放开交通运输领域价格,扩大由经营者自主定价的范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