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趋势和宏观政策的中期判断

2017年05月04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期世界经济将走过拐点,走出全球金融危机后的调整期;中期世界经济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本文认为,短期世界经济将走过拐点,走出全球金融危机后的调整期;中期世界经济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视觉中国
王宇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1994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96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完成博士后研究,国际金融专业。1996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在货币政策司、金融市场司和研究局工作,其间,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作访问学者。任世界经济学会理事、美国经济学会理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兼职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宇)

  判断一:世界经济走过拐点

  本文认为,短期世界经济将走过拐点,走出全球金融危机后的调整期;中期世界经济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支持笔者短期判断的主要数据:一是主要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正在接近其货币政策双目标,即通货膨胀率2%左右和失业率4%左右。今年3月美国一般通胀率上升为2.7%,失业率下降至4.5%;英国通胀率上升为2.3%,失业率下降至4.7%;日本通胀率为0.3%,失业率为3%。二是世界经济复苏明显进程加快。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了对全球经济增幅和大多数国家经济增幅的预测,此为六年来首次上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从3.4%上调至3.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7年发达经济体平均经济增速为2.0%。其中,美国为2.3%;日本为1.2%;欧元区为1.7%;并将此前最不为市场看好的英国经济增长率从1.5%大幅调升至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7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平均经济增长率为4.5%。其中,中国经济增长率为6.6%,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印度经济增长率为7.2%,俄罗斯经济增长率为1.4%;巴西经济结束负增长,经济增长率为0.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