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立健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2019年10月12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994年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正式起步,此后,中国汇率改革一直沿着市场化道路、坚持渐进方式、向着建立健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方向不断向前推进。放眼未来,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任重道远
王宇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1994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96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完成博士后研究,国际金融专业。1996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在货币政策司、金融市场司和研究局工作,其间,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作访问学者。任世界经济学会理事、美国经济学会理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兼职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宇)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目标是要建立一个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基础上的基本稳定。改革开放前,中国实行计划经济体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外汇市场和汇率制度。1978年中国开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1981年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以双轨制的形式开始试水,1994年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正式起步,此后,中国汇率改革一直沿着市场化道路、坚持渐进方式、向着建立健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方向不断向前推进。从汇率双轨制度到汇率并轨;从盯住美元到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从逐步扩大浮动区间到不断完善中间价形成机制。20多年来,任凭风云变幻,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坚定前行。浮动区间逐步扩大,中间价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开始双向浮动,弹性不断增强,国际收支走向再平衡。促进了我国金融市场发展、产业换代转型升级和经济可持续增长。本文将通过对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历史分析和理论研究,说明我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建立健过程,说明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历史轨迹及其背后的原因,说明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未来走向。

汇率双轨制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