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质量发展与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2018年04月17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一个历史悠久、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决不仅仅是增速换挡,而是中国经济的历史性变革。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为了推动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王宇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1994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96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完成博士后研究,国际金融专业。1996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在货币政策司、金融市场司和研究局工作,其间,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作访问学者。任世界经济学会理事、美国经济学会理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兼职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宇)历史性变革: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根据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特别是我国发展条件、发展阶段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作出的重大判断。

  新时期中国经济最重要的问题不再是增长速度而是发展质量。对于一个历史悠久、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决不仅仅是增速换挡,而是中国经济的历史性变革。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至少应当包括以下内容。一是经济增长目标的转变,即由追求经济增长高速度转向重视经济增长高质量。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不再纠结于增长速度是快一点还是慢一点,而是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福利的改善为目标,全面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二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即经济增长由出口带动、投资带动转向由消费、投资和进出口协同带动,使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三是经济增长动力的转变,即由生产要素粗放投入所带动的经济增长,转变为由劳动生产率提高和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实现的经济增长,转变为主要依靠技术进步、管理能力改善和劳动者素质提高实现的经济增长。四是经济增长速度的转变,即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要真正适应经济增速换挡的新常态,就必须淡化速度要求,强化质量意识,优化要素投入,促进经济社会建设各方面的平衡协调发展。

深化金融改革,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