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复盘2019 中国新经济指数

2020年01月23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降中趋稳,行业发展此消彼长,民营企业经营逐步改善,出口企业环境转好,二三线城市吸纳人口势头不减
王喆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喆)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已成共识。2011年第三季度起,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告别两位数增长,2013年和2015年增速又分别下滑至8%和7%以下,2019年三、四季度,全国实际GDP同比增速仅为6%。各种迹象表明,中国过去依靠廉价资本和劳动力、以出口和投资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已不再适用,中国经济从旧经济向新经济过渡、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已是大势所趋。

  新经济的成长和壮大,依赖于资本、劳动、技术等要素的持续投入。2016年3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w Economy Index, NEI)发布。NEI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挖掘,通过计算新经济中资本、劳动、技术三种投入要素的占比衡量新经济占整个经济的比例。NEI是国内首个多维度定量观测新经济发展的指数,填补了市场在新经济度量方面的空白,有助于刻画中国经济转型中的阶段性结构特征,反映新经济成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