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人均寿命角度看防疫措施

2020年02月08日 2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坚持“不惜一切”的理念之下,我们也要争取将各种“代价”控制在最低限度,而不是放任其不断扩张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目前防疫工作正进入到关键阶段,中国经济已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问题在于,如果当前状态持续下去,可能引起经济竞争力的长期损害和倒退,并且引发失业和社会不稳定等问题。这不仅仅是一笔经济账,同时也是一笔生命账,因为这些不利因素的出现,会反过来影响到一个国家的人均寿命。

  我们可以通过对于各国历史数据的研究,来分析人均寿命和人均GDP的关系。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人均收入越高的国家,其人均寿命就会越长。因为富国更有能力和意愿在医疗、基础设施和环境治理等方面进行投入,从而在降低死亡率的同时来提高人均寿命。根据有关这方面的研究,一般来说,人均收入每增加一倍,在其他条件大致相仿的情况下,人均寿命就会增加1-3年。就好像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随着中国人均收入的不断增加,中国的人均寿命也稳步提高,反之,如果中国经济出现大幅度倒退,那么医疗、基础设施和环境治理等方面的能力也会倒退,人均寿命的提高趋势也有可能逆转。我们可以对这个效果进行量化计算,保守估计,人均GDP降低50%的话,人均寿命会减少一年半,那么从数学上来讲,人均GDP每减少1%,人均寿命就会减少10天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