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警惕排外倾向,抗击疫情须全球合作

2020年03月21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我们都需要警惕这种把所有问题都归咎于外国人的排外倾向。病毒没有国界,也没有种族和意识形态。抵御病毒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在各国之间实现通力合作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中国近期的防疫工作重点,已经从国内防控转向防止疫情境外输入。包括在国与国之间的入境限制方面,国际形势也从“外国限制中国人入境”变成了“中国限制外国人和海外华人入境”。

  在这样的背景下,那些海外华人或中国留学生回国躲避疫情的新闻,有时会在网上引发诸如“千里投毒”之类的负面评价。我们认为,海外华人和中国留学生在此时选择回国,首先必须遵守当地政府关于防控疫情的各项规定。而在坚守这个底线的基础上,国人不应当对他们报以敌视和排斥的态度,正如一个多月前我们不应当仇视或者歧视湖北同胞那样。在整个人类都面临巨大危机的特殊时刻,我们更加需要坚持全球合作而非盲目排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