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周五不用去公司?值得探索的4+3模式

2020年04月02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实验结果来看,远程办公所带来的益处远远大过问题。如今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则大幅度加快了企业和员工接受远程办公的进度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当初出于防控疫情的考虑,为了降低人员聚集,大部分单位都推出了远程办公、居家办公的临时方案。如今,随着中国的防疫形势明显好转,很多地区都即将进入全面复工复产的节奏。有趣的是,尽管已经重新具备了实地办公的外部条件,但有不少企业和员工都从前期的远程办公中尝到了甜头,于是共同萌生了一个想法:远程办公未来能否实现常态化?

远程办公的优势和顾虑

  远程办公所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站在企业的角度,如果有大批员工居家办公,那就不需要租用那么大的办公场地,每年可以省下一大笔租金以及电费等支出。而在员工那里,如果不必每天前往单位,至少可以节省上下班交通过程中付出的费用,每天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也将大大增加。而对整个社会来说,远程办公可以降低出行人数,部分缓解堵车、污染等都市顽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