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生态区能不能搞旅游

2020年05月07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其全面禁止在生态区搞旅游,不如在明确标准和严格规范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生态旅游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特约作者 戴斌)2018年,根据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生态环境部组建,不再保留环境保护部。名称的变化反映了政府对生态环境的高度重视。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保护思路,才真正有利于整体生态环境的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与旅游业发展又该怎样实现相互促进?无论答案怎样,都不该因环保“一刀切”而按下旅游的停止键。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不失为两全其美的一条好路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如今已经深入人心,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优美的自然环境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安全的空气和水,其极高的观赏和体验价值还能吸引大量的游客到访。海南昌江坐拥“山海林田湖草”等多种生态资源,在2018年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试点工作的同时,依托霸王岭等自然资源和良好生态,借助“冬+春”“山岭+田园”“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等多种形式的串联,建立了生态旅游大格局,实现2018年全年接待过夜游客96.2万人次,增长5.2%;旅游总收入5.9亿元,增长6.4%。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不能搞环保“一刀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