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月财新中国PMI:经济复苏持续,促就业任务艰巨

2020年06月03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制造业、服务业从疫情中修复,供给恢复强于需求,服务业强于制造业;外需拖累明显,就业问题仍是重中之重
王喆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喆)伴随新冠疫情形势进一步得到控制,经济持续恢复,财新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双双反弹。2020年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7,达到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值,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大幅反弹至55.0,较4月上升10.6,不仅是今年2月以来服务业PMI首次进入扩张区间,更是2010年11月以来的最高值。

  制造业生产持续加速扩张,需求有所恢复,但受外需拖累,需求改善并不明显。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产复工进一步推进,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正常。5月生产指数在扩张区间大幅上行,创下112个月以来的最高值。相比之下,需求修复明显滞后,新订单指数有所改善,但在收缩区间,表明需求较上月出现一定下滑。国外疫情形势尚不明朗,外需弱势,新出口订单持续大幅收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