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腾讯并购爱奇艺成败难说,用户恐吃亏

2020年06月17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同类并购并非总是双赢。腾讯视频和爱奇艺有太多的业务和用户重合,需要面临痛苦的整合过程,绝非易事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6月16日,路透社独家消息称腾讯正谋求收购爱奇艺56.2%股权,腾讯已与爱奇艺最大股东百度进行接洽。

  尽管百度、爱奇艺和腾讯均表示对此不予置评。但股票市场还是迅速做出了反应。爱奇艺6月16日在美股盘前暴涨40%,截至收盘,爱奇艺涨25.85%。百度、腾讯的股票皆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假如消息为真,那么长视频领域持续了多年的“爱优腾”三国杀格局,或将迎来大变动。

  腾讯并购爱奇艺牵扯到多方利益,成败还很难说。但对于用户来说,并购成功或许并非是一件好事。

一、为什么是爱奇艺?

  在目前三大长视频里玩家里,背后都是BAT大玩家,腾讯自建腾讯视频,而百度控股爱奇艺,阿里则收购优酷。如果说三家有什么共同特点的话,那就是都在亏钱,从未盈利。2019年爱奇艺亏损103亿元, 优酷亏105亿,而腾讯视频亏30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