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芯长征”:中国半导体产业应该怎么走

2020年07月14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警惕“汉芯”现象的群体化趋势,要从严审核,对企业的销售额和利润设置较高标准等方式提高企业上市门槛;要按照后项多于前项,降税多于补贴、量产多于设立,务实多于浮夸的原则,鼓励企业做出产品,做出效果
顾文军
半导体产业知名专家,现任半导体研究公司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原全球科技咨询公司iSuppli/IHS公司半导体首席分析师,负责中国电子产业和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研究,参与过多项政府半导体规划等重大项目。山东大学数学学士和上海大学微电子学硕士学位,曾就读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和中科院微电子所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科技政策制订与产业规划。
顾文军最新文章

  【财新网】(专栏作家 顾文军)半导体成为近几年最引人注目和备受关注的产业,我们已充分体会到它的重要性和战略性,但半导体之所以难做,也在于它的另一面:市场性和专业性。我们对前者有了充分认知和广泛认可,但对后者的认知理解却仍有待提高。

  中国半导体产业应该怎样做?这是一个沉重、深刻、宏大的话题。

对外:开放联合

  当下半导体产业的全球合作受到了严重的政治干扰,一时颇有逆潮流之势。美国要“脱钩”,中国讲“自主”,但不可否认的是,全球化仍然是半导体产业重要的特征之一。国际和中国相互需要,尤其是当下的中国产业。不够强大的产业链、尚显单薄的技术储备、急需沉淀的产业经验……无一不在督促着中国半导体向国际学习,和国际融合,与国际同行,最终彼此成就,造福全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