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瑞幸和wirecard崩塌背后的助推者

2020年07月17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瑞幸和Wirecard欧美两大财务丑闻的揭发,做空者功不可没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

一、难兄难弟

  2019年5月,瑞幸咖啡敲钟纳斯达克,从成立到上市只用18个月,创造了上市神话,一时风光无限。然而,2020年开始,20亿元财务造假事情很快败露,瑞幸股价暴跌90%,6月29日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正式停牌。瑞幸从上市到退市,只用了13个月,又创造了中概股最快退市纪录, 同时引发了美国监管对中概股实施更加严苛的财务审计标准。所有中概股因此受牵连。

  正当瑞幸咖啡造假案挑动中美资本市场最敏感的神经的时候,在遥远的欧洲大陆,欧洲版瑞幸事件也在上演,其主角是号称欧洲支付宝的Wirecard。

  Wirecard是德国一家近几年快速崛起的支付公司,曾一度被认为是欧洲最有潜力的金融科技公司,在26个国家拥有近6000名员工,和Visa、万事达卡、微信支付宝都有合作,为了更好开拓中国市场,Wirecard收购国内商银信支付公司。Wirecard的靓丽表现吸引了软银的孙正义,后者在2019年4月投资10亿美元占股5.6%。Wirecard巅峰时候估值接近2000亿,然而6月17日惊爆财务造假, 虚构一笔19亿欧元(150亿元人民币)的银行存款, 随即其CEO辞职并被捕,公司宣布破产,股价从104欧元自由落体跌到1.4欧元,99%的跌幅让数千亿估值瞬间灰飞烟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