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元春:如何在稳增长和稳杠杆之间权衡

2020年08月04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高度关注目前放大杠杆过程中的一些结构性问题,这是实现内部大循环高效、顺畅、稳健很重要的把手
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聘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新世纪人才;获得“孙冶方经济学论文奖”、“孙冶方经济学优秀著作奖”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奖”等奖项20多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元春)前期货币的相对宽松导致宏观杠杆率快速上扬,进一步引发大家对一系列金融参数变异的担忧。这种担忧最后的落脚点在于宽信用的货币政策定位在下半年是不是应该做出进一步的调整,政治局所做出的关于金融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等系列政策承诺是否会打折扣等问题之上。注意到以下两个事实,我们可以看到,就杠杆谈杠杆意义并不大。

  第一, 信用宽松下,资产价格出现一系列的变化是一种正常现象。

  第二, 在疫情冲击下,中国资产价格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偏离在世界各国是最小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