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从“超生游击队”到“不生游击队”

2020年10月13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提升今天的“不生游击队”的生育意愿,除了需要尽快全面放开生育以外,还需要出台各种减轻养育家庭负担的政策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在1990年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上,宋丹丹和黄宏主演的小品《超生游击队》讲述了一对躲避超生检查的农村夫妇在城市街头流浪的故事。这个小品以超生家庭为取笑对象,丑化那些为实现生育意愿而被迫颠簸流离、含辛茹苦的底层民众。

  三十年过去了,最近,由携程梁建章和孙天旭主演的小品《不生游击队》描述了另外一番情景:当年的超生夫妇所生的四个女儿均已长大成人,并且都已参加工作:大女儿“海南岛”在一家酒店当经理,二女儿“吐鲁番”是技术员,三女儿“少林寺”当导游,四女儿“北戴河”在一家公司当经理。然而,大女儿只生了一个小孩就不愿再生了;二女儿34岁了,连一个孩子也没生;三女儿和四女儿都是尚未结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