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概回归背后的美股新“围城”效应

2020年10月22日 11:11
过去20多年美股出现了新“围城”效应:即使美国本土的公司,已上市的想出来,未上市的也不想进去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春)蚂蚁集团将在11月A股和H股同步挂牌交易,350亿美元募资规模创下全球新股发行(IPO)的纪录,并帮助国内和香港拿下2020年全球IPO募资金额的前两位。今年6月以来,网易京东百胜中国中通快递华住集团等7家中概股在香港二次上市,延续了2019年阿里巴巴回归港股的示范效应,预计未来两三年还会有40多家中概公司回归港股。

  此外,聚美优品畅游58同城易鑫搜狗新浪前程无忧斗鱼这8家中概公司在今年完成或者开启私有化,从美股退市,一部分计划未来在A股重新上市,有望延续今年中芯国际从纽交所退市、回归A股的热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