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修复与重构:拜登新政及对华前瞻

2021年02月10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拜登倾向于把中美关系定性为竞争关系,这将与特朗普政府崇尚的“零和博弈”以及“冷战思维”区分开来。短期内对华问题并不是拜登政府的首要目标,目前的行政令以及国会博弈都明显围绕着国内疫情以及经济。在拜登政府处理好这些之前,中美贸易格局可能将维持现状
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历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特约作者 梁伦博)

一、已实施的政令以“修复”为主

  从历史上看,仅有两位美国总统在上任当日签署了新的行政令,且都只签署了一项。而拜登总统则在首日就签署了多达17项,截至2月8日,拜登已经签署了超过38项总统行政令,其中包括疫情防控、政府治理、气候变迁以及种族、性别相关的政策。这些都代表了拜登政府急于修复前任政府“民粹主义”政策下的伤痕。

  在防控疫情方面,拜登新策略的一个侧重点是加大疫苗接种力度,包括要求在100天内接种1亿剂疫苗、建立100个由联邦政府支持的疫苗接种中心。其中一项行政令要求政府机构利用《国防生产法》授予的权限等解决口罩等物资的短缺问题。根据另外一项行政令,美国将建立一个疫情检测委员会,以扩大检测供应。另一项指令要求在机场和某些类型的公共交通工具上佩戴口罩,包括许多火车、轮船、城际巴士和飞机。同时,拜登承诺会对疫情信息保持高透明度,允许科学家在不受政治干预下开展工作,并推动美国重返世界卫生组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