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公共卫生学建制化起源刍议

2021年03月01日 13:52
1911年伍连德博士终结东北鼠疫,被媒体视作中国公共卫生起源,但实在经不起推敲。中国公共卫生专业的建制化起点,可以追溯到1909年的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和博济医学堂,即广州中山医学院前身。此前一个世纪,广州十三行“自贸区”的牛痘接种与眼疾诊治,其形式与本质相当接近现代医学领域中的卫生防疫实践
方益昉
方益昉,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著作有《科学中的政治》(商务印书馆2016年版)、《当代生命科学中的政治纠缠》(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人类遗址中的基因发掘:医食同源与医学起源》(上海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方益昉)[本文作于2020年初疫情最揪心的共情时刻,叙事视角也有别于教科书。过去几十年,学界相对重视肿瘤、心血管和神经退化性疾病,却淡化了传染性疾病的历史教训,陷入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必须直面的社会现实困境。重审西医东渐200年史,本质上是抗击传染性疾病的宏观社会历史。人类社会的疾病谱决定了社会健康的走向进程,过去千年如此,未来还将伴随。本次疫情的社会医学警示是,必须继续正视医学与社会的互动逻辑,加强医源性权重因子在社会发展中的回归分析与前瞻预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