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倡导卫生学社会功效的俞凤宾

2021年03月30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00多年前,中国红十字会与中华医学会的先驱俞凤宾博士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中国校医建制,敦促正视大学生的先锋救助作用。训练并有效集合与调动这股有生力量,是全社会共同抗疫的策略之一
方益昉
方益昉,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著作有《科学中的政治》(商务印书馆2016年版)、《当代生命科学中的政治纠缠》(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人类遗址中的基因发掘:医食同源与医学起源》(上海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方益昉)全民抗疫关键时刻,作为社会后备精英的大学生,特别是医学生,在哪里?在干啥?100多年前,中国红十字会与中华医学会的先驱俞凤宾博士,对疾病谱上主要由传染病带来的社会危害,认识非常清晰。故此,他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中国校医建制,敦促正视大学生的先锋救助作用。训练并有效集合与调动这股有生力量,是全社会共同抗疫的策略之一。

  20世纪80年代,在我求学的上海第一医学院,“狼来了”绝非寓言,而是最揪心的场景。那时流行周末舞会,男生们登上楼顶远眺徐家汇交大方向,一旦发现肇家浜路上飞驰而来的自行车队,立即大声报警:“交大饿狼,觅食野狼”!只消几分钟,狼群便截获上医女神,炫耀着响铃凯旋归去。吾等终日饱食医书者,别无所长只好自我安慰。交大男粗鲁至此,准是既缺女生,又缺生理卫生常识给闹的。此事也算拨乱反正时期,年轻人之间的一段小插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