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几个有待“急诊”的全民抗疫概念

2021年03月17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之下如何打通医学科普的阳关正道,不是一件可以随便按下不表的小事
方益昉
方益昉,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著作有《科学中的政治》(商务印书馆2016年版)、《当代生命科学中的政治纠缠》(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人类遗址中的基因发掘:医食同源与医学起源》(上海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方益昉)本文称不上观点论述,更像复习课本知识。缘起2020年初疫情最危急的关头,与中国著名公共卫生与流行病学专家,我的大学本科老师俞顺章教授的数小时访谈(有关内容整理后以《苏德隆和上海公共卫生往事》为题,发表于《文汇报》2020年4月3日的《文汇学人》专栏)。师生对话与校稿期间,接连产生书斋式担忧,但当时按下不表,唯恐干扰抗疫大局。

  有些问题是纯学术性的。虽普遍存在于各种媒体上,即使无法立即纠正,一时半会儿不会要命。姑且让它们飞一会儿,先做救命的要紧事。比如,媒体上到处可见的“死亡率”统计数字,极端的不严谨,不科学。因为大部分的见报数字,明明是指“病死率”。上述两个基本医学概念,老百姓一时半会儿也辨不明,写文章的非医学专业人士也绝大多数自以为是。对于这个公共卫生领域的专业词汇,恐怕临床医生也早已还给老师了。但大家都能意会咋回事,反正是指新冠肺炎是要命的恶性传染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