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月PMI:提前展示一季度经济高增长态势

2021年03月31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对2021年和2022年GDP增幅的预测维持在8.4%和5.7%;其中2021年一至四季度的GDP增幅预测分别为18.0%、7.5%、5.9%和5.5%。但是,部分行业复苏依然面对一定困难,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依然相互交织
庞溟
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证券公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庞溟)春节假期后,企业生产经营加快恢复,市场活跃度和企业景气度总体延续扩张态势,且相较2月均有较大提升。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PMI)为51.9%,已连续13个月处于荣枯分界线以上,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高于彭博一致性预期0.7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景气明显回升。

  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环比上升2.0和2.1个百分点至53.9%和53.6%,恢复且高于节前1月水平,显示制造业生产和需求扩张步伐有所加快。从不同制造业部门来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产需两端景气度上升均较快,其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55.0%。从不同规模企业来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环比上升0.5、2.0和2.1个百分点至52.7%、51.6%和50.4%,均高于荣枯分界线,不同规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均有所改善;景气水平低于大、中型企业的小型企业,其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58.4%,表明小型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信心有所增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